Jing

祝你今夜无梦

魏大勋是个晚间电台主持人,午夜十二点上班,凌晨两点下班那种,每周直播两次,播放列表大都是些民谣,不少听友打趣说,“魏民谣是个有故事的人”。


直播内容大都是配合歌词的故事分享,时不时魏大勋也会亲自唱两首自己特别喜欢的,渐渐成为一部分人那两个夜晚里的一盏落地灯,温暖,也恰好能照亮整间屋子。


了解魏大勋节目的人都知道,魏民谣有个不变的习惯,就是在节目最后说一句,


“晚安,祝你们今夜无梦”


至于为什么是无梦,有次魏大勋分享过一个故事,是关于他的,一个他爱的男孩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魏大勋原来空闲时喜欢在车站或者小路上唱歌,算不上卖艺,就当作找个不害羞发展兴趣的借口,收获了不少路人爱慕的小眼光。


那天不一样,这个男孩子从听见他唱第一首歌就站在他面前,直到最后一首歌结束,他告诉魏大勋他是一个卖梦的人,想要梦见什么人,什么故事,告诉他都能做到,代价是要完成他的一个愿望。


“我想梦见我爱过的人,和我们拥有全世界的样子,但是我没有他的照片,我出过车祸,我忘了他”,魏大勋这样回答了。


“那你有对你来说那段感情里最重要的东西吗?”

“我丢了他,和那段过去,但是我记得柠檬茶,他喜欢柠檬茶,我也是”


魏大勋买了一盒柠檬茶给这个男孩,尽管他不相信,但是他莫名愿意和这个陌生人,分享这段遗忘的时光。


没想到魏大勋晚上真的做了那个梦,他们一起去了机场,春天樱花盛开的日本,夏天海风吹拂的夏威夷,秋天落满梧桐的香榭和冬天下雪的吉林,尽管那个人的脸不清晰,但是这种幸福,是熟悉的。


梦里很美,美到魏大勋醒来的时候发现,原来没有得到的失落,是那么重,原来想不起的回忆,是那么痛。

原来不切实际的梦,是用来感受现实与梦的落差的。


当天晚上魏大勋还在那个地点,想要遇到那个卖梦的男孩,他不知道怎么他是否会来,他希望他能来。


“过了很久终于我愿抬头看,你就在对岸走得好慢”


魏大勋抬头看见了那个男孩,还是昨天的打扮,但是今天眼睛下面的那颗泪痣好像格外的显眼,昨天怎么没发现,他长得挺好看的呢,这样的好看的人,连骗人的方法都这样浪漫,况且人家没骗自己。


“相起我了吗?你今天想梦什么?” ,他眼神多了些被信任的坚定。

“你能先告诉我,怎么联系你吗?”

“通过你的歌,我能知道怎么找到你”

“好吧,我今天还想梦见那个男孩,我希望你能再帮我梦见他,看看我们那个时候的样子,看看他现在的样子”

“我能帮你”

“这次,你要我做什么?”

“你要带我回家”


魏大勋相信他,带他回了家。


今天的梦,回到了三年前,魏大勋出车祸的地点,是他去新疆的时候,在阿勒泰的喀纳斯湖旁边,他在给他的爱人拍照,转过头,原来是那个男孩的脸,魏大勋想醒来制止这个男孩荒谬的把戏,但是他做不到,失去的记忆就像海浪从他的脑子里涌出,他知道自己已经哭了。


原来这不是他一个人的灾难,是他们一起承受的痛苦。


他和男孩一起来这里采风,却遭遇了车祸。男孩因为压迫神经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去世。而自己在昏迷两周之后被送回北京,脑部淤血导致失去部分记忆。

梦的最后是魏大勋弹着吉他唱歌,和那个男孩的模样逐渐模糊的样子。


“小白,别走”


魏大勋惊醒的坐起来,发现自己的眼泪打湿了枕头,床头柜上放着的是他和那个帅气男孩的合照,闹钟时间停留在早上时间,七点十七。


“我说我最喜欢数字七,所以喜欢我在七点十七的时候让你叫醒我,现在我都起了,你还在干嘛?”


魏大勋坐起来看着洗漱间那个人的背影,擦把脸,打量一下随处可见两个人生活的痕迹,才好不容易能反应出来,自己刚才在做梦。


“怎么眼睛红红的,你怎么哭了?我没凶你啊。”来人抬起大勋的头就给了一个早安吻

“我梦见你死了,我忘了你,你来帮我记起你 ”

“傻瓜,我要死不知道拉着你一起啊”

“不是,我梦见我们很幸福,却又幸福得不真切,又梦见我们别离,让人太难过”

“所以祝你今夜无梦,现实中有我,行了吧 ” 说完又亲上去。


“白敬亭你别过分啊,哥哥我要出门的!” 


魏大勋终于在自己重新被压在枕头上的时候清醒过来,原来好梦噩梦都是一场空,都让人在空虚的满足感和失去的沮丧感之中让人痛苦,只要真的在现实生活里拥有,好梦拥有什么,又有什么好让人羡慕,噩梦失去什么,又有什么能让人痛苦的呢。


“小白,无论我们以后怎么样,都要幸福啊”

“白痴,我们在一起最幸福”


白敬亭从后面环住魏大勋,此刻的风的正好,此刻的他们正好。


即使过了很久他们再抬头看,身旁的人,不用等着对方勇敢,因为他们一样勇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今天的节目就这样结束啦,我是魏大勋,今天很想念敬亭山啊,还是哪句话,晚安,祝你今夜无梦。”


如果好梦让你醒来一场空,噩梦让你无法安然,那就让一夜无梦,给你更好的明天。


可能不是所有事情都会有始有终,但我记得此刻你的颜容。





ps:一夜无梦出自我最喜欢的电台,李峙的不老歌。



评论

热度(26)